close
前幾天看了黃昏清兵衛。真田廣之終於發揮了他的演技,一雪「末代武士」這部片子裡,白白糟蹋一位好演員的恥辱。

「黃昏清兵衛」對我來說,才真正是一個「末代武士」的故事。

真田廣之所飾演的清兵衛,是幕府末期、東北小藩內收入低微的低階武士。由於窮苦,他賣掉了武士的生命「武士刀」,他甚至必須兼職家庭副業,編織竹器來賺外快。多病的妻子撒手人寰後,他身兼母職養育兩個女兒,還要照顧失智的年邁老母。所以,每天一到黃昏,他就必須速速返家打理家務,無法與同僚應酬尋歡,遂被同僚譏笑,戲稱他為「黃昏清兵衛」。

宮澤里惠飾演清兵衛青梅竹馬的友伴朋江,因受丈夫家暴而離婚返鄉,清兵衛在某次送她返家時,意外代她教訓了家暴的酒鬼丈夫,清兵衛的武術因此引起了注意,朋江也因此傾心於清兵衛。清兵衛雖然戀慕朋江,卻因自己窮困,深怕朋江跟著他會吃苦,故拒絕了朋江兄長的求親。然而清兵衛武藝高強的名聲,使他被藩主要求去與不服從指令的另一武士決鬥。決鬥前,清兵衛找來朋江,要求她幫他整理衣冠和頭髮,因為武士決鬥是正式的大事,必須身著正式的服裝。朋江替他整理好衣冠之後,清兵衛向朋江表白,希望他若凱旋歸來,朋江願意成為他當妻子。可惜清兵衛慢了一步,朋江的哥哥已經將她許配給另一為高階武士。清兵衛失望的步上決鬥之途。與清兵衛決鬥的武士因不願意服從切腹自殺的指令,已經自閉於家中數日,清兵衛與該武士本應決鬥,但兩人竟開始聊起當武士的種種辛酸和不得已,雖然惺惺相惜,但兩人最後還是必須一鬥,因為武士的生命並不操之在己。在對方已經數日沒有進食下,清兵衛最後勝了。當他帶傷踉蹌地返家時,發現朋江在家裡等他。

他們後來結了婚,享受了三年愉快的生活,但三年後,清兵衛還是不能倖免的捲入了德川幕府崩潰,奉還大政於天皇的戰役(就是末代武士那部電影所講的那個亟欲西化的年代),戰死沙場。朋江則帶大兩個女兒,最後與清兵衛合葬長眠地下。

這真是一部好電影,幾個地方都處理的非常細膩動人。尤其是清兵衛和朋江之間含蓄的情感,真田廣之與宮澤里惠演來,絲絲入扣,一點都不矯情。我對宮澤里惠的印象一直停留在她的寫真集(宮澤里惠的寫真集是我買的第一本寫真集,當時她年輕健康又充滿朝氣的軀體給了我強烈的震撼。我那時才知道,原來女人也可以被女人的身體所吸引。對照她後來的失意憔悴,更讓我覺得女人的青春需要好好珍惜,所以我自己在二十九歲生日時,便要求兩位女性友人替我拍了尺度不大的「寫真」,作為青春的留念,這當然是後話了。)朋江在最後看到受傷的武士歸來、不由得喜極而泣那一幕,真的演的好好。想來,這幾年宮澤里惠的苦是沒有白受的,只有人生有過歷練的人,才能如此動情,她真的長大了。

這部片的另一個重要的訊息是對性別角色的省思。清兵衛不是典型的優秀武士,他的作為在武士道裡,絕對會被歸於膽小懦弱、倒楣、時運不濟,這和武士的精神與形象相差太遠。然而,他愛家,照顧家,他的女兒和兩任的妻子都愛他,珍惜他,從這個角度來看,他比那些武士們都要成功,幸福。

換言之,黃昏清兵衛帶我們省思的是,傳統對男性的要求,以及對成功的定義,是不是一成不變,不需反省的呢?

日本一直是性別分工鮮明的國家,但是這十幾年來,我一直看到許多小說或電影,在重新反省這些傳統的社會價值。看黃昏清兵衛的時候,我不斷想起另一部日本電影,高倉健主演的「鐵道員」。在該片中,高倉健所飾演的鐵道員是過去日本男人忠於工作的典型,他連自己的女兒生病,自己的愛妻過世,都還是工作第一,堅守崗位絲毫不懈怠。然而到了暮年,他所服務的車站被裁撤,回首人生,竟不知道自己擁有了些什麼‧‧‧。和鐵道員比起來,清兵衛是多麼的幸福啊!

其實,性別角色的分工,本來就是互相協調的,不該是誰非得主外誰非得主內。男人做為一家之主,若總是必須要一棵大樹一樣,撐持起全家的保護傘,那也是非常辛苦的工作,常常必須犧牲掉自己的娛樂、和家人相處的時光,然後到老來後悔兒女們成長就這麼一次,錯過就是錯過了,再也無法回頭。

我不知道台灣現在多少男人願意花時間在家務上?(基本上,留學的男生家事都還算做的不錯,煮飯洗衣也都能自理,我家的衣服,向來都是陳大牛洗、烘、摺、收,希望他的家務能力能持續下去)但是我覺得一個願意分擔家務,與子女共同成長,與妻子一起分享生活的男人,會得到他意想不到的收穫的。

尤其是,當那些所謂的「功名」,臨到老來,也不過成為發黃的剪報或生鏽的勳章之時,他就會突然發現,原來工作在人生裡只是一段歷程,而「家」,才是生命的源頭與終點,這是黃昏清兵衛帶給我最大的啟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