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我的西門町範圍和現實生活的西門町有些不同,我的西門町嚴格來說,其實是舊時的「台北城」。範圍從由信義路仁愛路口的東門,到台北火車站附近的北門,到中華路的西門,到愛國東路的南門。我說那是「我的」,因為我從十五歲到二十五歲,整整十年的歲月,都在這個範圍裡度過。

十五歲,我進了一女中,中華路的鐵道和商場還在,但已被研議要拆遷。尚未實行週休二日,星期六下午放學後,一群女生必定沿著貴陽街,吱吱喳喳的走到中華商場,吃一碗點心世界的豆腐腦,或是上二樓逛逛唱片行。中華商場還可以做制服,買各校的校慶書包,兼有各種古玩、集郵、二手電器,實在是個學生消磨時光和金錢的好地方。

一女中的課外活動太多,我幾乎一星期只能回家吃一次晚飯,其他時間,不是在辦社團活動,就是參加活動。我們放電影(為了放一部當時限制級的藝術電影,和學校槓上,沒完沒了,最後爭取到可以放,才得勝回朝),辦座談(找學校麻煩似的,請一堆當時的「黨外」人士來演講),舉行讀書會(現在想想,那種半大不小孩子孩子,怎麼可能念得懂伯拉圖的理想國呢?),還要練習班上的活動,比如大隊接力、詩歌朗誦、軍歌比賽。有時回想起來,我竟不記得在那些日子裡,到底是用什麼時間在讀書呢?

那時最高法院大廈現址,還是一片麵攤(我們簡稱桃源街麵攤),和東吳大學城區部以及法院餐廳,同時並列為我們的三大糧倉。東吳大學城區部的餐廳還有法院的餐廳,離一女中最近,都是物美價廉的自助餐。至於桃源街的麵攤,我們學生是吃不起王記牛肉麵的,吃最多的是菜肉餛飩和乾拌麵。我們最常光顧的一家麵攤,老闆是個操著外省口音,動作俐落的老伯,對學生們一派信任。麵攤旁放置一大海碗與一小碟子,海碗裝鈔票,小碟放零錢。每人點了餐,自己對照牆上價目算一下多少錢,走的時候,自行放錢,自行找錢。當時已經快強迫拆遷蓋司法大廈了,每次去吃飯,都會看到麵攤旁掛著白色布條:「抗議徵收不公,司法已死」。我喜歡點乾拌麵,若加上一碗蛋包湯,真是滿足了所有的口腹之慾,馬上又有力氣回學校去生龍活虎了。若有時間走遠一點,延平南路走下去到小南門那裡,也有吃飯的地方,圓環附近也一家麵店及數家自助餐,都是平價的學生餐廳。

再往前走,穿過了中華商場和鐵道,就是真正的西門町了。高中時,最常去西門町做的事,就是看電影。那時的國賓戲院還有中國戲院,都是我們常光顧的地方。另一個常去的看電影之處是MTV。現在的小朋友們,大概不知道什麼叫MTV了。瘋馬,U2(有沒有五年級的來解釋一下瘋馬和U2啊!), 我在哪裡看了許許多多的外國電影。張藝謀的紅高梁,菊豆,大衛林區的藍絲絨,好萊塢的控訴、畢業生,法國電影芭比的盛宴,還有數不清的藝術電影「三十七度半」、「編織的女孩」、「發條橘子」‧‧‧‧。

大大的LD影碟加上一杯熱紅茶,寒暑假的許多個下午,我是在MTV的小包廂裡度過的。我在電影裡,被啟蒙了自由、國界、種族、愛與恨,情與慾。我一生即使出國,也沒有像高中那三年被啟蒙的又多又密集。那種對電影的狂熱,持續發燒了許久,都一度打算去念電影了,可惜當時還沒有國立藝術學院,不然我一定會去報考。甚至上了大學,還動過念頭要雙修法律與文學的課,不過後來因為T大的雙修規定過於囉唆而只好作罷,但那畢竟是我未竟的夢想啊!所以逮著機會,我還是盡量參加許多電影或戲劇有關的課程,比如大二大三的暑假,人家去補習,我跑去參加文藝營,變本加厲的看戲劇與電影。我後來想想,我會非典化,大概與我對文學和藝術的狂熱脫不了關係。西門町竟成了我非典化的源頭。

真正的西門町也有吃的。我高中時不知道阿宗麵線(我懷疑阿宗麵線當時是否還沒開始擺攤),我們去西門町吃東西,以紅樓一帶的熱炒或火鍋,還有戲院附近小吃滷味為主。那時入口處的麥當勞與衡陽路上的肯德基遙遙相望,兩者皆為我們高中生的約會聖地,同時也是討論辯論比賽或活動舉辦的聖地(當然,多的是一兼二顧,藉討論之名行約會之實的)。學生可以一杯可樂泡一天,饞了就去買一份洋蔥圈。第一次吃到洋蔥圈是在肯德基,驚為天人,不知洋蔥可以有這等好滋味。

沒有星巴克,西雅圖,在那時喝咖啡還是種奢侈的行為,與朋友鼓起勇氣走近中山堂附近的咖啡館,點了一杯要價九十元的咖啡(九十元你知道有多貴嗎?我們去吃乾拌麵一碗十二元,加蛋三元,你說,九十元有多貴?)。咖啡裝在精緻的小杯子裡,我們戒慎恐懼的一小口一小口品嚐,最後一致同意,以後還是去吃隔壁的、有肉鬆口味的雪王冰淇淋比較實在。

去衡陽路還有一個功能,就是去功學社看美麗的樂器,以及去大陸書局買特殊的琴譜。當時衡陽路還沒有經歷大火,建築可見日治時期的巴洛克風,每每讓我站在路邊看傻了眼。衡陽路的終點是兩家百貨公司,一家是力霸百貨(前幾年已經結束營業),一家是遠東百貨,逛到這裡,往往也就是該回學校的時候了。有時我們走衡陽路回去,還可以散步到新公園旁,到公園號拎回一袋桂花酸梅湯,或到旁邊的種福園買兩塊斤餅當宵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